红河拼团购房238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广州小区停车费涨价难题 维权只能依靠业主自己!

发布时间: 2016-08-24 13:48:1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3760次浏览



  •   据《新快报》报道,广东省消委会日前联合广州市消委会,共同推出“关于广州住宅小区停车场收费及服务调查问卷”,主要关注2015年8月放开停车收费后,广州市内住宅小区停车场收费发生的变化及引发的矛盾,向市民征集意见和建议。

      消委会关心民生,维护消费者权益,这当然值得肯定,但现实地看,或者说功利地看,行政部门出面都协调不了的小区停车涨价问题,消委会的调查又能让人燃起多少希望呢?事实上,广州市消委会去年就做了类似的调查,并发布《广州市民停车消费现状调查报告》,提出“进一步合理、科学规划停车场建设”和“加大停车设施资金投入,增加车位”等建议。显然,这些建议放到如今来看也是适用的,但它在提出后产生了什么效果吗?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广州市金宝怡庭小区业主发起决议书清退物管公司事件中,省政府参事王则楚、省政协常委孟浩等人曾相约参与调研,为广大业主出谋划策;此次,消委会也积极出面展开调查,这一次是否有人大代表参与?他们居住的小区都没有遇到类似的停车涨价纠纷吗?是否可以就此展开调研?

      说到底,要想在小区停车费涨价事件中维护自己的权益,只能靠业主自己,而行政部门的从旁协助不是仅仅发个没有法律效力的“告诫函”或是出面协调那么简单,相关部门及人大代表要做的,是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让正常的维权行为尽快步入法治的轨道,在法治框架下解决问题。

      比如说,业委会的成立问题。《新快报》调查显示,多个小区的业主在因停车费问题与开发商和物管公司进行长时间的博弈之后,决定成立业委会,但目前业委会的筹备大都陷入僵局,导致这种局面的因素主要有:热心业主受到打击报复,房产公司及物管公司拖延不交相关资料等。这些问题的处理进度及结果,其实最能检验有关部门对小区成立业委会的真实态度,毕竟,业委会一旦成立,会打破之前的权力分配格局。

      又比如,业委会的起诉权利问题。在法律实践中,绝大多数业委会的法律地位不明、不具备法人资格,导致业委会在走法律途径解决与物管之间的纠纷时,往往被法院以“诉讼地位无法律依据”为由驳回。那么,对业委会诉讼主体的资格问题,广东能否有更明确的地方性司法解释,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再比如,住宅停车价格调整的实施细则何时出台的问题。广东省放开小区停车费价格迄今已满一年,但配套的实施细则一直没有出台,导致落实的过程中乱象频出,相关部门实在难辞其咎,理应被问责。

      应当承认,广州目前因住宅停车费用引发的问题是比较突出的,而相关部门一直给人束手无策的感觉,不论是发“告诫函”,还是苦口婆心地出面协调,既于事无补,也让人感觉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因此,公众一方面乐见消委会等部门出面为消费者维权,一方面也更期待相关部门在解决住宅停车涨价纠纷问题上能积极作为,对症下药。


  •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