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拼团购房182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五韵”文化展红河魅力

发布时间: 2018-08-13 10:42:14

来源: 红河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37次浏览


在创意云南2018年文博会上,我州金、木、土、石、布“五韵”文化+科技盛景惊艳亮相,充分展现了我州民族文化和科技文化的魅力。

金木土石布“五韵”文化亮相文博会

——金文化

我州处于滇中、滇东南、三江3大成矿带交汇地,矿产资源丰富。以锡为主的有色金属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上均占有重要的地位,以煤炭、优质锰、金银为主的能源、黑色金属以及贵金属等矿业在全省具有较大的优势。精湛的金属加工工艺,斑锡、乌铜走银、银饰及民族刀具等金属类工艺品熠熠生辉。

个旧市晟鼎纯锡工艺厂总经理肖玲介绍,锡工艺品属于小众产品,除了私人喜好收藏,基本都是销往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其制作工艺精巧,既保持了传统手工制法,又融进了科学技术,每一件产品都是一件艺术品。

蒙自市银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诺告诉记者,该公司的银壶是纯银纯手工一体壶,在最基础的银壶上作出了创新,添加了书画创作。“创作理念源于生活,把红河的民族文化、人文风景刻在银壶上,每一件产品都是唯一的。”杨诺说,公司致力于打造中高端产品,在北京、深圳、广州都有经销商。据了解,2017年蒙自银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红河州文化产业示范企业,同时,这里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母炳林“银饰锻制”传承基地。

——木文化

我州木雕、木艺、根艺、竹编、藤编、草编等木、竹、藤、草工艺品早已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据介绍,开远市山川根艺木雕大师张克琼家里,堆积着许多老木件,即便经历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光阴,这些老木件除了颜色略微陈旧,木质依然坚韧,手指叩上去,发出笃实的声音。在我州根艺界,张克琼的技艺首屈一指,她被评为国家二级雕刻师,其作品多次在地方及国家比赛中获奖。2018年,她的作品《岁月真情》被送到北京博物馆展览,惊艳众多大家。

——土文化

建水紫陶,我国地理标志产品,陶泥取自境内五彩山,经民间艺人妙手捏制、精心打磨,在窑炉里经过高温烤制,蜕变为一件件精美的陶工艺品。

截至2017年12月,建水县登记注册的紫陶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体商户1022家,紫陶产值已达17.25亿元。

据了解,2017年6月,建水紫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荣誉称号;8月,建水紫陶被国家质量监督管理局命名为“全国紫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9月,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列入了文化部第一批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

——石文化

我州矿产资源丰富,矿石工艺产品也颇多。红河县天浩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告诉记者,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们了解到石膏经过技术加工竟能做成精美工艺品。“2016年,我们先后到技术比较成熟的山东、湖北、四川等省份进行实地考察,并邀请了技艺精湛的师傅到公司进行指导。”张洁说,2017年4月,第一批以石膏为原料的工艺品成功出售。

据了解,该公司是全省、全州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有生产石膏工艺品技术的公司。目前,该公司开发了近百种工艺品,有饰品摆件、石膏枕、高档室内外喷泉等,有员工百余人,90%以上的员工是当地群众,员工中有一半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布文化

红河刺绣展区展示了我州哈尼、彝、苗、瑶等民族的刺绣及其精美绝伦的民间染布工艺和斑斓多姿的民族织锦工艺。除了有精美的刺绣作品展出外,为了让大家了解我州的各民族刺绣,我州各展位现场还有“绣娘”手工展示刺绣手法,吸引了大量的人员驻足观看。

在我州,不少少数民族地方的少女大都从小就跟着长辈们学习刺绣技艺,“一剪、二裁、三绣”伴随她们成长成人、成家立业,尤其是出嫁时的新娘装都是自己一针一线亲手缝制。各民族特色服饰男女老幼风格各异、构图精巧、配色大胆、技法多变,既保留了各民族传统刺绣的古老质朴,又融汇了多种充满时尚气息的现代元素;既突出体现了富贵喜庆的红、黄、黑3基色,又巧妙地吸收使用了缤纷斑斓的艳丽色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其经济效益已逐步显现。

在文博会上,我州的金文化、木文化、土文化、石文化、布文化产品受到了参观者的较高称赞,充分展示了红河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魅力。

高科技第一次 亮相“文博会”受关注

我州是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前沿门户,区位优势明显。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红河从边缘地区和“末梢”变为开放前沿。近年来,我州积极发挥传统工业优势,推进传统工业与新型工业优势互补,转型升级发展。

2017年6月2日,以晴集团红河科技产业园投产,主要从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液晶电视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等产品及液晶盖板、液晶显示模组、集成电路板等主要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在创意云南2018年文博会上第一次 亮相,会展期间,吸引了大量观展者驻足参观,为文博会红河展区增添了一道高科技风景线

责任编辑: guoheng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