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拼团购房88群(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哈尼梯田复耕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7-05 10:18:18

来源: 云南网

分类: 其他楼讯

89次浏览


近年来,由于水源减少、劳力流失、劳动强度大、梯田产值低、当地居民生活观念发生改变等诸多原因,在哈尼梯田遗产区出现部分水田变旱田或改种其他经济作物的现象,哈尼梯田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水改旱”梯田复耕工作,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遗产区分析研究,探索解决途径。目前,元阳、红河、绿春、金平4县正积极采取科学有效措施,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推进,一点一滴抓取成果,复耕工作初见成效。

元阳、红河、绿春、金平4县以“水改旱”问题比较突出的老虎嘴、撒玛坝、桐株、马鞍底片区为中心,集中力量,以点带面,逐片恢复,全力攻破“水改旱”问题。涉及乡镇党委、政府成立“水改旱”复耕工作领导小组,知目标任务,明方案措施,率领相关村委会干部深入“水改旱”梯田,测量面积,明确“水改旱”梯田户主,并登记造册,为入户宣传动员和复耕工作奠定基础。通过初步摸底排查,“四域十片区”内“水改旱”梯田比较集中。

复耕工作组与相关村委会干部共同深入“水改旱”梯田农户家中,逐户询问梯田“水改旱”原因,详细了解农户劳动力人口、耕牛养殖、收入来源等情况,聆听复耕将会面临的困难问题。同时,向农户耐心讲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的决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让其知晓梯田“水改旱”带来的严重后果,明白守住梯田就是守住精神家园、守住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动员他们积极支持并主动投入“水改旱”复耕工作。

各县根据“水改旱”农户实际存在的困难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因户施策,精准复耕。对无耕种劳动力的农户,红河县宝华镇以每0.067公顷1200元的修复费聘请周边村子拥有微耕机的农耕能手组成复耕队,为农户全部无偿修复,并且将恢复后的梯田经户主同意交由周边愿意栽种的农户无偿种植;对没有人种植的梯田,以每0.067公顷每年800元的流转费流转给公司,由公司统一种植、管理,有多余劳动力的农户还可在公司打工,实现打工不出门,门口能赚钱;对有耕种劳动力的农户,党委、政府为农户无偿挖翻、平整、灌水,田埂部分交由农户自己修复,恢复后自家田自家栽种。

在导致梯田“水改旱”的诸多因素中,工程性缺水问题尤为突出,很多沟渠年久失修,毁坏严重,阻碍梯田正常灌溉。州、县哈尼梯田管理部门向上级积极争取沟渠修缮项目补助资金,逐条修缮灌溉沟渠。目前,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协调280多万元资金修缮红河县撒玛坝规作沟渠、绿春县腊姑梯田倮们欧干沟渠、金平县阿得博梯田上寨沟渠,元阳县今年计划投入300万元资金修缮老虎嘴、全福庄、攀枝花等6条沟渠71公里,确保梯田灌溉水源。同时,修缮了多条田间生产道路,保证马匹、摩托车出入畅通,为农户肥料供运、收割稻谷提供便利,降低劳动强度。

在“四域十片区”梯田内广泛种植生态红米稻,引进大公司以“农户+公司”的形式栽种优质红米稻,引导扶持当地企业带动百姓致富,多地实行订单模式确保红米价格,经公司企业加工处理后的红米能卖到20元左右一公斤;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政府免费发放鱼苗给农户养殖,半年后,稻田鱼能卖到60元左右一公斤,大大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目前,红河县撒玛坝片区投入12吨鱼苗;在元阳、红河等地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合作社”模式养鸭,合作社向农户免费提供统一品种鸭苗,鸭蛋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实行分散养殖统收统销。红河县嘎他红心鸭蛋最高价卖到5元一个。通过种植红米稻、养鱼、养鸭,大大拓宽了种植户收入渠道,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稻鱼鸭共赢”的综合效益,同时,保障种植户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农业林业各项补贴。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元阳、红河、绿春、金平4县“水改旱”梯田复耕劲头十足,成效明显,自2008年以来,“四域十片区”内“水改旱”梯田已恢复50余公顷,正在恢复60余公顷,“水改旱”梯田复耕工作正在推进中。(通讯员 李制聪)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责任编辑: wanghui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